友创电子,通讯、家电、做实验、做研发的首选

行业资讯

内存价格看涨,中美存储大联盟呼之欲出

文章来源: 香港友创电子有限公司人气:3449发表时间:2016-07-06 17:04:24

原厂调降标准型内存产出比重,NAND供货吃紧与三星西安厂跳电意外引爆全面涨价……

  TrendForce集邦科技旗下存储研究品牌DRAMeXchange最新报价显示,DDR3 4GB合约均价从2014年10月的32.75美元下跌至今年六月的12.5美元,跌幅高达62%。DRAMeXchange研究协理吴雅婷表示,经过近两年的续跌,六月合约价已呈现持平,普遍用12.5美元价格议定完成。由于原厂端供货吃紧,一线PC-OEM客户于六月提前与DRAM厂洽谈第三季合约价格,DRAMeXchange预估第三季DRAM合约价上涨趋势确立,涨幅约4~8%。



  原厂调降标准型内存产出比重,NAND供货吃紧与三星西安厂跳电意外引爆全面涨价

  吴雅婷表示,第三季的DRAM合约均价起涨,起因于标准型内存需求不振,加上搭载量受制于Windows 10的授权金制度而无法有效上升,价格逐步往成本贴近,使得韩系DRAM厂在第二季陆续调降标准型内存的产品比重。所幸全球智能型手机的内存搭载量今年成长率仍高达36%,下半年旗舰机种搭载量上看6GB,服务器内存今年平均搭载量也上看110GB,年成长25%,将有效消化产品比重调整下多出来的量能。

  NAND供货吃紧也助攻DRAM涨价。SSD产品的需求强劲、手机eMCP与eMMC已确定涨价以应付旺季需求,加上三星西安厂的意外跳电让内存模组厂于当天停止DRAM与NAND供货,多重因素引爆DRAM现货市场价格全面上涨,一扫过去一路走跌的阴霾,如DDR3 4Gb已上涨9%,7月1日盘价来到1.65美元。此外,原厂制程逐步优化,三星将把18纳米制程导入量产,SK海力士与美光也在扩大20/21纳米制程的投片量,整体的获利结构有望从谷底再度攀升,预期下半年DRAM市况将更加健康。

  美光大联盟呼之欲出,DRAM与NAND领域各有不同盘算

  美光于日前宣布第三季(3~5月)财报表现不佳,为节省开支预计裁员2400名,但美光仍未停止寻求的各种形式的合作。去年紫光集团收购美光股份案遭美国CFIUS反对而铩羽而归后,盛传中国内部正集结更大力量与美光洽谈非DRAM产品的合作,此举将不影响华亚科并购事宜,近日亦传出一美系厂商也与美光洽谈中。

  从历史来看,美光至今的每一笔的收购皆漂亮收场,如1998年收购TI(德州仪器)内存事业处七座工厂、2008年收购Qimonda(奇梦达)持股、2012年收购破产的尔必达,后续美光也将秉持一贯原则,选取对自身利益最大化的合作对象。吴雅婷指出,美光早已把台湾视为最重要的DRAM生产基地,目前在台DRAM总投片量占美光的60%。台湾美光内存(前瑞晶)正部署16纳米制程的生产,华亚科除下半年将100%生产20纳米制程外,今年下半年产品组合将从标准型内存与服务器内存转换至成本结构与获利最佳的行动式内存,无论华亚科未来走向如何,将是近期美光集团中最具竞争力的DRAM厂。 

此文关键词:

扫描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公众号

确定